第六届全国“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收官

2021-08-11 来源: 收藏文本

央广网广州92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成 范敏玲 吴冲 刘春艳)927日,第六届全国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来自黄埔区的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团队分别摘得创新企业组和未来企业组桂冠。

  本届全国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自4月份报名启动以来,受到众多纳米科技领域创业者关注,吸引了来自北京、长三角、珠三角、西部、湖北、安徽6个分赛区逾200个参赛项目,涉及纳米器件、纳米制造、纳米健康与环境等纳米领域热点板块,充分展现了纳米领域技术驱动、理想牵引、理性布局的硬科技创业特色。经过分赛区初赛、决赛等环节,共选拔出29个优秀参赛项目入围总决赛。

  本届大赛通过项目参赛培训、路演展示、资源匹配等手段,实现人才、技术与产业、资本等要素的深度融合,将科技优势直接转化为创业资源、发展动力,促进纳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我国纳米科技产业发展。

  与往届比赛不同,今年纳米之星大赛参赛企业或团队展现出两大亮点。一是涉及信息技术的项目数量明显提升。总决赛29个参赛项目中,近半数的项目内容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二是针对卡脖子技术展开的研发及产品明显增多。

  大赛除了评出未来企业组和创新企业组一、二、三等奖外,还根据参赛项目的技术、价值、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各组分别评出技术领先”“投资价值”“商业模式专项奖。

  本次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高新区管委会指导,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共同主办,纳米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供支持。